有時候朋友都問我

"豪哥你是怎麼找網站的"

這句話看似簡單卻是考倒許多人,何謂"怎麼找網站"
所謂的網站,是要哪種形式或是屬性的網站?

一句話道破了包羅萬象的網路世界,畢竟所有大大小小的網站,不會把競爭對手的資訊放在自己網站內作報導,
當我們在這網站找不到時,想要找到同屬性的網站除了在搜尋引擎上打上相關辭或是關鍵字外,似乎沒有一個網站業者,
願意把對手資料公佈出來。
(這也是當然,希望對方趕快倒都來不及了,還幫他介紹網友咧....)

除了在我們看的到的互動平台上(部落格、論壇、聊天室....)內詢問網友獲得資訊外,
似乎沒有比較客觀的平台來告訴我們

這網站的人,都逛到哪裡去。
(因為這部份卡到很多商業上的競爭,因此都被掩蓋的很好。)

google trends

一次偶然的機會下遇到這網路的小工具,雖然目前並不是很純熟,也不是很客觀的數據
但是卻幫我解決掉我許多網路上的疑問。

點選以下進入

http://www.google.com/trends

google trends01.jpg 

在搜尋的地方直接打上網址(捨棄掉http://)
按下search trends

接著你會發現,怎麼會沒有東西
以痞客幫為例:

google trends02.jpg

應該是因為資料不夠多,所以才沒有辦法統計數據吧

按下websites後立即show出

google trends03.jpg 

以上每個部份的意思是:

A:絕對訪客參考圖。
B:來造訪的國家。
C:訪客流向報告(此網站的訪客最常跑的網站)
D:造訪者搜尋相關關鍵字
(此報告似乎不太準確....因為我搞不太懂他所謂的搜尋是指站內搜尋,還是外部搜尋連結。)
E:造訪國家選項(選擇taiwan後會出現更細部的報告)
F:年度

這樣我就可以很清楚知道,原來痞客幫內的網友或是粉斯,他們除了來痞客幫外,也會跑去哪些網站。
其實我發現了一個網路上有趣的戰爭。

google trends04.jpg 

這是以無名小站做統計的數字

因此可以判斷就是:

1.痞客幫的網友與無名小站的網友幾乎沒有重疊性,也就是說兩家各有各的族群與千秋
(族群對立卻也完全分明開來...)
2.對yahoo而言,pchome等於是一隻水蛭....緊緊黏著他...讓他坐立難安...
3.對funp而言,網路標籤大戰似乎還很有的拼(黑米緊追在後)
4.對google而言.....一切都是謎(他不show自己的data)

當然google的trends的報告僅限於來自google自己的數據,加上他自己不show自家網站的data,
因此所有的數據皆為參考而已,(我覺得可信度應該只有6成左右,或許不到)

但是無庸置疑的是.....

他提供了我很多網友的動向參考,找起網站,比較不會像個無頭蒼蠅一樣。

 

後記:


(曾經聽過很稚氣的理論,yahoo=網路,網路=yahoo。無名是全世界最好用的部落格。)
我在聽到這段話時覺得台灣人很可憐,小時後的教育被愚民政策,現在台灣也被愚民政策,就聯網路也被愚民政策,連身為台灣最大的入口網站yahoo,都會為了自身的利益而去矇蔽或恐嚇網路上的小幼苗,導致台灣許多人一直都走不出去,只敢留在yahoo。
(但是卻也是最多詬病的網站...如信箱、關鍵字廣告、搜尋引擎...等)

台灣人在用網路的觀念都是停留在10幾年前,用網站的觀念,因此一直封閉在自我的小圈圈內
,完全忽略了世界性的動態,當然網站功能強大到一個程度,似乎就可以陽春式的取代掉所有網路應該要有的功能,只是不夠細緻也不夠客觀,其實對於一個人而言,也不需要太大的功能性,只要上網打上自己想找的東西,搜尋引擎就會告訴你一大堆相關的東西,但是盲點....

卻也從搜尋引擎而來,無法了解搜尋引擎的業者到底想要給你哪種資訊,當你得到這些清單時,是不是就是你想要的

不想被牽著鼻子走的話,上網找東西時,就多方嘗試各種搜尋引擎,或許,你會找到意想不到的網站喔。

當然除了google trends以外,可能還有更好的網路小工具,需要我們去發掘吧。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推薦:隨手玩-免費小遊戲的玩樂好地方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 
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