莫拉克颱風走了,留下了佈滿瘡痍的南台灣
走後第一天想到第一件事情就是在台南軍中服役的老弟,
應該會跟我以前921時一樣,被管制休假吧,
當天打電話問後才發現,我弟居然沒有管制休假,有沒有搞錯!
直到昨日才全面停止休假,投入救災,真想問我弟:


你們上面該不會連要救災都沒有心理準備吧....

 

接下來幾天的新聞,真是讓人對政府的做事判斷能力傷心到了極點。

我永遠記得當年921凌晨1點55分的那天晚上.....當年我還在成功嶺...

學弟:耶...學長你起來了喔,我想說早10分鐘叫你起床接我的哨耶。
我:哈!再過一天就要放中秋連假了,讓你早點休息阿。
學弟:那我先回去站哨了,放假再看看要去哪玩

當時晚上1:50我已經穿好衣服換哨了,站2~4點的安全士官,
因為單位小,動員營沒什麼人,所以不論什麼梯數大家都還是輪著站哨

就在我剛上哨沒多久,忽然地面小動了一下,接下來的10幾分鐘,
幾乎都是天搖地動的狀態,連上所有長官全部跳下床要大家全部起床,
馬上帶鋼盔到集合場集合,所有人2分鐘內就全部集合完,
連衣服都沒穿,因為搖晃力道太大所以逃命是最主要的選擇。
(那時候還有人以為是阿共仔打過來了..)

那晚...開始了一輩子都沒辦法忘記的過去。

我記得當年,從地震後就一直投入救災,也不時有長官來巡視。
怎麼現在救災還要按照程序呢??看了真是吐血。



昔:

兵:長官,這些裝備帶出去要寫什麼申請單阿。
官:寫什麼單,救災視同作戰,簽名領出就對了,你打仗還會要敵人停火等你數子彈嗎?

今:

兵:長官,這些裝備帶出去要寫什麼申請單阿。
官:每個裝備都清點好,該寫的表格都要填,少一個工具我們就要倒大楣了。


淦!那麼怕死乾脆不要當軍人了,還清點個屁喔,難道還搞不清楚已經國難日了嗎?

 



昔:

阿輝伯現場勘災,阿兵哥停下手邊工作立正迎賓。
湯曜明眼睛一看附近長官....

官:搞什麼東西阿!!誰叫你們停的,給我繼續挖!要是進度落後,救災結束就通通給我抓去關禁閉!!


今:

陳肇敏視察

官:通通立正,再過40分鐘國防部長要來視察,大家整理服裝儀容,要跟長官拍照,把國軍的形象表現好。

你是來開演唱會嗎?還是來這裡當歌手勞軍?40分鐘可以搶救多少事情,當個國防部長居然搞不懂時間重要性?去看921的照片,有哪張照片湯曜明後面的阿兵哥手是停下來的?

 


 


昔:

救災指揮所....
民眾只要進去提出需求,
救災中心馬上電話通知附近軍隊,第一時間抵達,街道塵土馬上清理乾淨。


今:
民眾要自己清理家園,沒有阿兵哥幫忙,做到死....

等到你政府決定派軍去整理時,已經蚊蠅肆虐了


 

從很多角度看今天的政府處理88水災的態度,根本就是拿菜刀在動手術,我們曾經經歷過921大地震,雖然知道八八水災的屬性不一樣,除了災區不一樣以外。

街道髒亂一樣吧,
這麼多死掉的家畜要清理吧,
這麼多人需要安置,需要組合屋吧,
工兵部隊的臂力橋,到現在才出來搭建...
國軍醫療團隊沒人出來,你當災民身體都鐵打的?
整個南部軍團還在營舍裡待命...
(當初921我們隔天可是馬上就抱著準備下地獄的心態進去救災了,怎麼現在大家都這麼怕死,還好意思說愛台灣,只會流於嘴砲作秀,真正要上場全都退卻了...)

南台灣整個已經亂成一團了,完全不知道災難回報要給誰,沒有兵力出來幫災民整理家園,
就這樣放著讓環境亂了快一個禮拜!!
最可笑的是,居然是用媒體在做傳導的媒介!!媒體報哪你們救哪,根本就是本末倒置。
你們這些高官人員可以通通回家吃老米了,連個災害回報指揮中心都成立不起來,
領薪水不會覺得尷尬嗎?


什麼都拿程序來做藉口,你家人被土石蓋掉,你要不要按照程序來開挖,真是莫名奇妙到了極點....
所有官員都沒有決定權,那是來這邊觀光的嗎?
以前921時,根本就沒有什麼制度可言,在第一線的我,根本不知道我到底要救災到什麼時候,長官有令,只要是對於救災有益處的,文件表格通通能精簡則精簡以空間換取時間(其實也沒時間研究到底要怎麼精簡...我們當時都亂寫一通),裝備壞了等救災結束再做處理,雖然我們知道救災結束後,我們應該會被裝檢搞到死(當過兵都知道),但是救災為第一要務。
我很記得當時長官的一句話:


你們是捨不得這些裝備,還是捨不得這些人命?



反之觀看現在的88水災
現在出兵救災居然要按照程序跑?

國軍真的會讓這些莫名奇妙的制度給害死了,怎麼現在的政府居然豬頭到了極點,
完全搞不懂什麼叫做輕重緩急,沒有實戰經驗也要有採納經驗的概念。

 

政府拿出一點魄力來,不要老是做個畏頭畏尾的制度烏龜啦!

 

 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豪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4) 人氣()